前言:815大停電引發社會關注國內供電議題,蔡英文政府明定2025年所有核電機組如期退役,達成「非核家園」目標,但目前政府全力擴建的火力發電廠,長期因空汙問題飽受抨擊,就連太陽能、風力、水力發電等綠能發電也全遭民眾或環保團體反對,在核電不給用,而其他發電方案又均面臨民眾反彈的狀況下,「台灣的電要從哪裡來?」

拉皮權威推薦

桃園市、屏東縣積極推動光電綠能計畫,桃園市政府選上約300口、占地1650公頃的埤塘,屏東縣則有廠商看中新園鄉港西溼地,但均遭在地居民、學者及保育人士反對,內視鏡五爪拉皮推薦擔心設置太陽能電板恐造成埤塘優養化、破壞野鳥棲息地,嚴重影響生態環境。

造成水質優養化

桃園市府推動的埤塘光電綠能計畫,希望3年內選擇約300口、占地1650公頃的埤塘建構太陽能發電系統,並在3年後達到660百萬瓦發電量,但中原大學設計學院院長陳其澎擔憂,一旦擴大在埤塘種電,恐造成埤塘優養化,衝擊埤塘生態與景觀,就像在「美麗少女臉龐貼狗皮膏藥」。

「埤塘光電的效益在哪裡?」陳其澎說,815全台大停電,即使埤塘發電也僅是少量電力,況且太陽能板製程中排放大量二氧化碳,「生產過程都不環保了,這算是綠能嗎?」

陳其澎說,比起核能或火力發電,埤塘光電不穩定,也不能急用且蓄電功能不佳,「我不是否定太陽能發電,而是太陽能板放在埤塘一定有影響!」他認為,用埤塘防洪、滯洪都比發展光電好,很多閒置農地可做太陽能發電,或像荷蘭在自行車道路面設置太陽能電板,「不懂為何一定要找埤塘?」

屏東近年來在縣府與台電積極推動下,已有許多房舍屋頂、農地甚至廢棄魚塭設置太陽能板「種電」,去年底還有業者看台中削骨手術上新園鄉港西溼地,計畫建置浮動式太陽能板,但因地方民眾及環保團體反對,已經撤案另覓他處。

破壞候鳥棲息地

港西溼地占地20逾公頃,除是候鳥渡冬的棲息地外,港西抽水站也設置在此,因此當業者欲在溼地上建置浮動式太陽能發電的消息傳回,村民紛表不贊同,村長余開山也擔憂浮動式太陽能板會影響排水,雨季與颱風季節來臨拉皮醫師,恐造成嚴重水患。

鳥友林傳傑也指出,在溼地建置浮動式太陽能板,反射光線可能讓候鳥覺得太刺眼而降低降落棲息的意願,將減少生物的多樣性,且溼地水質多少會受到太陽能板建置而變差或優養化,水面下生物會更難生存,讓候鳥棲息時能覓食的資源變少,導致整個生態鏈受到影響,無法接受在溼地設置浮動式太陽能板。

(中國時報)整形診所

8B9F4D9ECAFB35E2
arrow
arrow

    nancyfthds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